陳靜茹
陳靜茹

自小訓練孩子有擔當

發佈時間: 2020/10/05

自小訓練孩子有擔當

「是媽媽的錯!」小明嘟長了小嘴。

「怎麼會是我呢?」小明媽媽很是驚訝!

事緣幾個孩子在玩層層疊,我們大人也湊興一起玩,看着積木搖搖欲墜但又每每能化險為夷,大家都感到既興奮又刺激。

玩完一次,孩子們嚷着要玩第二次,於是高高興興地把積木再疊起來。正當準備就緒之際,有電話突然響起,小明媽媽急着去接電話,一談就是十多分鐘。這時在等候的孩子無聊地甩着手腳,一個不小心,小明碰到了疊得高高的積木,層層疊嘩啦嘩啦的倒了下來。此時正好掛了綫的小明媽媽望望牆上的時鐘,說︰「夜了,還是去睡覺吧,下次再玩。」

小明因而顯出失落的神色,自言自語說︰「媽媽都是你不好,你的錯……」

他不忿地重複了好幾次,媽媽不理他,我卻忍不住說︰「不能怪媽媽啊!」

「如果媽媽不是聽電話……」

「但是,不是媽媽碰跌的啊!」

「如果不是媽媽顧着傾電話……」

原來人很容易原諒自己卻去捉別人的錯處,然後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而你亦猜不到,原來小小年紀的孩子已經一早懂得!

於是我問小明︰「是誰碰到積木,令積木倒下來的呢?」

他不語。我再問︰「是媽媽嗎?」我想他清楚明白碰到積木的是他自己。

小明仍然不語。

我沒有窮追猛打,撫摸一下他的頭說︰「你下次自己要小心一點。如果你小心一點,積木就不會倒下;要是沒有倒下,遊戲已經開始,媽媽一定會讓你玩下去的。」

從心理角度分析,抱怨別人是人的一種防禦機制,讓自己舒服一點,所以年紀小小的孩子已經能學會;推卸責任也很容易,因為不用為自己的錯誤行為付出代價。但成功的人生必須學會承擔責任,有承擔才能成就大事。你想孩子成才,他朝有所成就,就必須從小教孩子有責任感--凡事不怨別人,擔戴由自己做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