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18歲親子對談

發佈時間: 2020/10/05

18歲親子對談

看龍應台母子的書信集《親愛的安德烈》,感受很深。一方面,既因為父母和我沒有這樣深入交談;其次,也很意外18歲的兒子,居然願意寫信給母親3年,由成長到流行文化、時代到價值觀念、國家到身份認同,真誠對話,關係深厚。

18歲的我,願意跟父母打開心扉嗎?不。

年輕的我總是把自己關在房裏,塞上耳筒,鎖起心房。對外頭的世界一片嚮往,對家中的父母卻不屑一顧。

和父母交談,不是沒有,卻是蜻蜓點水式,不着邊際,「吃飯沒?」「嗯。」「上學怎樣?」「OK啦。」要不就是各說各話,各自表述,像兩條沒交雜的平行綫。

青春期那幾年,跟父母關係跌至冰點。我渴望朋輩的認同,雙親卻對一切不在掌控的社交感到驚恐,批判我的愛好興趣,禁止我講電話、玩ICQ、限制外出、對我實行經濟封鎖。

當時我要瘋了,但是他們就像《小孩不笨》的家長,回應我那句經典的對白︰「這一切都是為你好!(This is all for your own good!)」我羨慕書中的安德烈,有一個可以跟他談「性、藥、搖滾樂」的媽媽。儘管不認同,但起碼嘗試認識。

溝通不是一時三刻,不是說「你要跟青春期的孩子談談」,孩子就會跟你說,然後解決問題,大團圓結局。溝通建基於關係,關係建基於長時間的聆聽、了解、包容與尊重。

「對我這為人母而言,20年來一路都是考驗、上課啊!你永遠在進行你內在的辯論,但是,我仍覺得成年人一定要保持開放的心靈以及自我反省的精神,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18歲時,我沒法和父母溝通,但願兒子18歲時,局面能夠改寫。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