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當伴侶的關心不如你所想

發佈時間: 2020/10/06

當伴侶的關心不如你所想

女人有個不快樂童年,她一直相信沒有人真心愛自己,遇危難也不會有人救自己,沒有朋友將自己真正放在心上。她對「關心」有太多約定俗成的印象,例如節日收的禮物,而丈夫送的禮物往往有點笨拙,多次被她批評得體無完膚,才不再送,於是她就覺得丈夫不再重視她。

當一個人缺乏安全感,便會滿腦子都是「自己」,這樣很難接收到「別人」的情份,因為別人給予的跟自己想像的不盡相同。

和女性朋友吃飯,她被問到家裏的貓砂誰負責剷,她答︰「當然是丈夫。」朋友說︰「這麼好,居然不卸膊。」女人回家告訴丈夫朋友這句話,丈夫反問︰「原來卸膊是一個option嗎?如果想卸膊就不要結婚。」

其實她沒意識到,這個「當然」對其他人來說並不是「必然」,她擁有一段丈夫不曾想過推搪塞責的婚姻,其實已經反映了丈夫對她的愛,她卻太集中在形式上,完全和愛意錯過。

我們可能對別人有更高的期望,所以會失望,但我認為擁有期望只是幫你了解自己想要甚麼、不想要甚麼,而別人回應我們期望的方式,正因為超出想像,才讓我們不再困在自己的小世界裏。

我記得以前做一個靜觀練習,先由房間的聲音開始側耳細聽,然後是聽整間屋的聲音,再然後是屋外的世界。各種小聲音,開頭可能無法分辨,全部東西夾雜在一起,但無法分辨不代表它們不存在,只代表我們需要更多練習,將心放開,專注在自己以外的事情上。

容許自己擁有安全感,確非一朝一夕能練成的事,有時感恩完又再有怨懟,但願我們記得愛存在,在埋怨對方時留一綫,不要把話說得太盡。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