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記住別人的好

發佈時間: 2020/10/06

記住別人的好

衍陽法師畢生被病苦纏身,但是她樂觀面對,常說︰「我不能因為一個器官的損壞而忘記其他器官的健康運作,這樣對這些器官很不公平了!」

這句話對我的影響甚深。因為每當我身體有甚麼小毛病,就會把所有注意力都高度集中,結果自己折騰。如果能夠放闊眼光,避免小事變大事,那麼心情就能處之泰然。

近日看到WeChat朋友圈一段說話,震撼更大︰「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你的好對別人來說就像一杯水,喝了就沒有了;而你的不好則像一粒種子,會生根發芽,這就是人性!生活給我們很多考驗,讓我們學會接受和寬容。如果有那麼一個人,因為你的一點好,就原諒你所有的不好,那就好好珍惜吧;因為大多數人,只會因為你的一點不好,而忘記你所有的好,做人應以愛人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才對。」

反觀自問,自己何嘗不是這種人?只牢記着別人的丁點不是,卻忘掉他的種種優秀,到頭來只能證明自己的傲慢與不足。

學習欣賞和讚賞別人的優點,效果立竿見影,當下只覺滿心愉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