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推輪椅健身

發佈時間: 2020/10/06

推輪椅健身

平時開車出行,各種公路都難不到我;每周踩單車,長途運動也如履平地。上周末竟然有新挑戰,就是「推車」——推着輪椅陪家母出巡。

家母近來盆骨關節發炎,舉步維艱。以往她有一雙飛毛腿,健步如飛,最喜歡去街市買餸,走遍所有攤檔,提着大堆「戰利品」快樂地回家。現在治療期間,惟有坐上輪椅,由我負責推車。

首次坐輪椅出外,她當然心中有包袱,我們便假裝無知,向她請教「銀行怎麼去」、「雜貨舖在甚麼地方」。

一問之下,果然奏效,她笑着發揮小宇宙,指揮說:「直行到街口轉右,過馬路就是銀行。」

「下一條街左邊第三間舖就是雜貨店。」

「途中去茶餐廳坐下來,喝杯凍檸茶。」

她在前面指點江山,我在後面被聲控推動輪椅,要我轉左就轉左,轉右就轉右。還要留意不要撞到路人,又要小心樓梯和斜路,比起平時走路當然慢很多。

反正走得慢,索性當作街頭健身,一邊鍛練上臂的二頭肌、三頭肌,雙腿則運用四頭肌,一邊與家母談話,暗中運勁。

逛了一圈街市,享用完熱檸茶,盡興而歸。半天練習之後,不但成了推車高手,還有意外收穫,那就是換來一雙強壯的臂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