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思鄉」日本情

發佈時間: 2020/10/06

「思鄉」日本情

遺憾剛過的長假期不能到處飛,若不談澳洲,日本該會是另一個大家「思鄉」的地方吧!這次就和大家一同遊日本,了解傳統和飲食文化。

遊京都,傍晚到円山公園賞花後,再走到衹園花見小路,難得巧遇京都風情代表人物藝伎,她們急步走,來不及看真,已於轉角處消失了。腦海中的回憶,就是那套《藝伎回憶錄》。深入了解,藝伎起源自茶屋中為客人沏茶的服務生,後期逐漸發展成表演舞蹈、琴藝、歌謠的舞伎,精通各式傳統才藝如茶道、花道、歌謠、舞蹈,肢體語言亦經嚴格培訓。不過時至今天,只有少數茶屋仍有舞伎表演,大多數已變成餐廳了。

走着觀察,衹園中有不少懷石料理,此乃沿襲自茶道中主人宴請賓客的飯菜,若談美食,進食時除味道外,還要欣賞器皿、擺盤的方式。

聽日本朋友分享飲食文化,講究以碗就口,吃日本定食時,擺放位置皆為方便食客拿取,筷子放最近食客,主菜放右上角,味噌湯放右下角,米飯放左下角。如此擺放,是因為以往不富裕時,米飯很珍貴,故放在代表較重要的左方。

進食也講求步驟,先喝湯,再吃飯,再吃料。咬了一半的食物不放回餐盤,要一口放進嘴裏,吃完食物也有印象分,食物渣滓要放回碗中把蓋子蓋好,保持器皿清潔。

了解完又回到現實,繼續期待下一趟旅程。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