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第一次自己上學

發佈時間: 2020/10/07

第一次自己上學

上星期,孩子初次踏足校園,一切都是那麼新鮮、雀躍。

第一個星期上學,尚且有家長相伴,離開家裏走進學校,由便服換上校服,牽的仍是爸爸媽媽的手,一切依舊、安心。

今個星期才「見真章」,孩子第一次離開爸媽,步入陌生環境,獨自跟同學和老師相處,是人生里程碑。

一些長輩知道孩子上學後,開口就問孩子︰「自己一個驚唔驚?」「見唔到爸爸媽媽唔好喊喎!」「喺學校會唔會瀨尿㗎?」

雖然是出於關心,但這些把重點放在「驚」、「喊」、「瀨尿」等等的句子,可能會喚起孩子的恐懼、擔憂,影響孩子的情緒。一些較敏感或膽怯的孩子,可能愈想得多,愈不捨得在門前放開爸媽。

跟孩子分離前夕,我盡量避免負面的用詞︰「上星期上學開心嗎?今個星期老師預備了很多遊戲跟你們玩,你和你的新朋友一定會玩得很愉快。媽媽就在門口等你,你玩完出來就見到我,之後一定要告訴我玩了甚麼啊!」

放大了學校開心好玩的形象,放大他得到的好處(好玩的遊戲、和朋友高興地玩),放大讓他安心的事(媽媽就在門口,你一出來就會見到我),其餘不用多說,讓孩子少憂慮、少掛心。

把孩子送進校園後,揮手目送,不要比他早離開視綫;接放學要準時,減少他的憂慮,開心迎接,聆聽他在學校的見聞,投入和專注他的分享,讚賞他的努力,跟他一起期待明天的校園生活。

兒子首次跟我分離上學,頭也不回跟老師離開。放學一打開門,見我笑着揮手,也跟着揮手。

「嗱,係咪一玩完出來就見到我呢?」

「係呀,你講得啱。」

兒子笑時眼睛瞇成一綫,滿足地拖實我的手回家。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