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大數據幫你做選擇

發佈時間: 2020/10/07

大數據幫你做選擇

以往的科幻電影,秘密的重要機關要透過瞳孔才能開啟密碼進入,現在個人智能電話已經讓大家走進科幻年代。新加坡政府最近更宣布以人臉認證技術取代密碼,登錄政府的網絡服務,利用手機或電腦鏡頭掃描臉容核實身份,不再需要輸入密碼。

個人智能電話可以用指紋或者面容識別,取代密碼,大家都樂於接受及使用,認為相當方便,畢竟日常需要記着太多密碼,一時記不起來實在很苦惱,而每個人的指紋及面形輪廓都是獨一無二的,應用這個技術可謂安全可靠。

方便之餘當然也帶來私隱問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科技如何使用絕對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及功能,大數據下每個人的行蹤甚至生活習慣及喜好都無所遁形。

曾經看過一套紀錄片,訪問Google及facebook的工程人員,他們都認為所發明的程式,潛移默化地影響每個人的行為,讓人類的思想及行為各走極端。

大家所接收到的資訊都是自己所偏愛的,結果以為自己有選擇,實情卻是大數據幫你選擇,導致個人思想愈來愈偏頗,不知不覺間被改變了,絕對要警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