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得力助手辭職就是反骨?

發佈時間: 2020/10/07

得力助手辭職就是反骨?

有些主管在自己的得力助手辭職時,便會變臉,甚至認為這是反骨。我從事管理工作20多年,從來沒有因為同事的離職而給他們臉色看,當外面的機會比我能提供的更好時,我會支持他們,並送上祝福。

我認為同事和我共事的時候,盡心盡力貢獻,我又能給予相應的報酬,這便各不拖欠。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要求對方跟你一世是不切實際的。而且我年紀比同事們大,有一天我要退休的時候,難道我應該被責難為不夠義氣,沒有繼續照顧他們?

我也打過工,跟過不同的上司,雖然我的上司們轉工的頻率比我更高,但每次我離職的時候,我也不會感到對不起上司。每個人只可以活一次,我們一生要做的事業決定不會很多,這些決定對自己那麼重要,實在不應把其他人的感受放在考慮之列。只要預早安排,把自己離職的影響減到最低,已經是很盡責了。

如果不想下屬「反骨」,唯一的方法就是真心為他們着想,了解他們的需要,為他們搭建舞台,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才能,並給予相應的報酬。

如果他們有夢想,和公司的發展方向脗合的話,那就盡量幫他們一把;如果公司沒法提供相應的機會,就只好放他們一馬。成為別人事業的助力,總好過成為他們的阻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