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常玉#大器晚成#《曲腿裸女》#2億成交

發佈時間: 2020/10/07

常玉#大器晚成#《曲腿裸女》#2億成交

「如果在當其時不遭窮困,勤於作畫,不致等到今日始成,則早到成熟期矣,萬嘆。」

這段自白,見畫家的無奈︰藝術有成,卻時不予我。自白寫在這幅《曲腿裸女》畫布的背後;不久,他意外身故。

裸女,肉體中充滿色情和慾望。但這幅創作於1965年的《曲腿裸女》卻異於一般裸女畫,由下而上的視角,一看是裸女,但那一橫一豎不是山嗎?再看又似山水畫,十分抽象。裸女是西方油畫的經典題材,常玉卻以她表達中國傳統山水的精神層面。

常玉生於1901年四川南充,父經營紡織廠,少時衣食無憂,隨老師學繪畫寫書法過日子。1920年,追上時髦去巴黎學畫,玩相機、交西方女生。這富家子快活自在,畫風都是輕快的,筆下的裸女都是粉紅色。

到30、40年代,父母家人離世,失去經濟依據,生活變得拮据。但他寧到家具廠上漆賺錢,也不願畫大家喜歡的東西去賣。曾經以800美元賣畫予畫商,幾天後畫商回來,要常玉在畫面上加幾筆。常玉很氣,叫朋友把畫買回來,然後拿出白油彩把畫都刷白。800美元可不是小數目,但此事卻可反映他對畫的認真與執着。

到了50、60年代,他的裸女畫綫條開始變粗變深,輪廓變硬,卻見自在。看得出他開始把真實的東西抽離,變成抽象。

西方畫家畫看得到的東西,所以光綫陰影透視顯得重要,因為要視覺效果;但東方文化畫看不見的,所以重視綫條構圖留白,因為那叫意境,西方人當然看不明白。他沒有把繪畫變成賣畫過活,所以生活潦倒。

《曲腿裸女》正是在這時空背景下創作,模特兒躺在床上,所取角度大膽,卻不見情慾。西方畫了上千年的裸女,大部分很肉慾的;但常玉想要表達的,是東方人看裸女,抽象、形而上,深入的精神層面是山水境界。這是東西方畫家在同一題材上面,不同的想法和邏輯。常玉開創了一個新境界,所以此作品是如此偉大。

常玉和梵高都是偉大的畫家,在世時藝術卻一樣不為人重視。常玉死後,寂寂無名。直到上世紀90年代才被發現,而且驚為天人。《曲腿裸女》去年10月在香港拍賣,以接近2億港元成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