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任何工作也有意義

發佈時間: 2020/10/07

任何工作也有意義

許多人覺得自己的工作太皮毛,毫無意義,所以對工作沒半點熱誠,自覺高不成低不就,內心很矛盾。職業無分高低,每份工作在社會的經濟活動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果清道夫厭惡自己的工作,這個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任何工作也有意義,也包含着建設社會的價值。

無疑清道夫的工作並不有趣,既單調沉悶又勞累,但這是一個最直接有利社群的任務。工作目的不單是為了討生活,工時薪水、職責、升遷機會作考量,還有思考道德意義、對社會貢獻,以及實現自我價值。

許多人在職場上整天抱怨,好像大家都對不起他,其實對不起他的是他自己。無論做甚麼事都要心甘情願,要投入心力,認真去幹才能創出成績。大部分人把時間和心力花在無謂的煩惱上,沒有把精神放在重點上,工作表現就難達水平了。把所有精神和心力放在工作上,會增加你的創造力,令你的工作更加事半功倍。

即使你是辦公室裏的小文員,努力工作讓公司可以提高服務質素,順利產生產品,令到公司能夠投入社會正常運作,也守護着所有同事的家庭能夠安穩地生活。世界要有經濟活動來運轉,你是運轉社會的重要一員,你的工作具有培育一個更好的社會的使命,你所付出的力量很重要。

說到此,記起80年代許多城中名人愛去尖沙咀麗晶酒店歎下午茶。那個咖啡廳出名星光熠熠、衣香鬢影,但最吸引顧客眼球的是一位在咖啡廳外沿,推着地拖緩緩地來來回回,全神貫注地望着地板的清潔工人,她的專注和認真程度有如醫生正在做手術般。她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相信不止我記得,她在許多人眼中都是麗晶酒店最大的資產。當一個人切實地投入自己的工作,是會令人對你產生敬佩之心。她把清潔一職幹出了更大價值和意義,工作是否皮毛是由自己去定義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