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1年打3針 延誤會失效

發佈時間: 2020/10/07

子宮頸癌疫苗1年打3針 延誤會失效

近年接種子宮頸癌疫苗(HPV)的人士趨升,但不少人擔心疫情下到診所打針恐增加感染風險,以致延誤打針時間。有婦產科醫生提醒,如一年內未能完成接種3針HPV疫苗,「疫苗會失效,日後需重新接種」,籲已開始接種人士應按時打針。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因應近年教育宣傳增加,以及政府為小五女童提供免費接種疫苗計劃等因素下,令本港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風氣提升,接種疫苗的人士亦趨增,當中更有年約20至30歲年輕男子接種疫苗,「通常都是女士帶男友或老公來一齊打針。」

疫下避往診所 有人寧取消

惟在疫情下,醫院診所被視為高危地方,靳醫生坦言,多人因擔心到診所等地方會增加感染風險,因而延誤打針時間,甚至打消接種計劃,「尤其是內地人,曾試過有位女性已落訂,但擔心香港疫情,連訂金也不要,說明不會再來診所接種HPV疫苗。」另有醫生訂購的HPV疫苗過剩,要轉讓給其他同行。

靳嘉仁醫生提醒,接種HPV疫苗由第一針起計,要在1年內完成打3針的療程,若逾期便要重新接種。

他建議,已開始接種計劃的人應按時間表打齊3針,「普通診所或非發病區域的診所,都不算高危地方,如有擔心可先了解診所有否出現確診個案。」若從未接種有關疫苗,可等疫情消散後才接種。惟他提醒,部分人接種前需多加留意,例如對疫苗過敏者應先諮詢醫生意見,若有發燒或發炎症狀亦不應接種,而免疫系統較差者或未能對疫苗有反應,亦應先向醫生了解。

此外,日本曾有報道指,HPV疫苗可損害腦神經及東亞人接種會有不良反應。靳醫生解釋,一般而言HPV疫苗是安全的,大多數學童接種後都無嚴重反應,「接種HPV疫苗與流感疫苗風險相近。」

記者︰胡靜嫻

攝影:陳靜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