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許城市概念

發佈時間: 2020/10/08

國際特許城市概念

早前,有精英人士引用「國際特許城市」這個概念,大談如何在別國土地上建設所謂「新香港」。這個概念由美國經濟學者保羅•羅默(Paul Romer)倡議,窮國將主權換繁榮,讓出土地給外國人用新政建新城,創造出一個繁榮的經濟中心,並與東道主國家建立雙贏關係。

羅默曾在2012年到中美洲洪都拉斯做特許城市的實驗,但以失敗告終,主要是他之前根本不了解該國的國情。這是一個貪污腐敗的國家,羅默踏足時,洪都拉斯剛經歷了軍事政變,奪權上台的新總統以為羅默的實驗有利可圖,很快便劫持過來,為他們一班貪官服務。

此外,作為實驗場的小鎮,人口不多,大約有2萬名原住民,他們不得不離開故土,尋找其他地方居住,只有在特許城市成立後,他們才或許有機會回來,不過,也要看看他們是否能在新城市找到工作。即使有工作都是低微的工種,新城市只屬大企業和外來專業人士的特許之地。

要知道拉丁美洲曾經歷過悲慘的西方殖民,痛苦記憶猶在。羅默的做法看在當地老百姓眼中,很容易被解讀為新殖民主義,因此遭到很大抗議,難怪羅默出師未捷身先「退」了。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