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疫中閒情#生醃子薑茄瓜

發佈時間: 2020/10/08

疫中閒情#生醃子薑茄瓜

我是一個很喜歡看電影和電視節目的人,尤其喜歡現今流行的大廚節目,講述到世界各地都在當地用上本土食材,烹調出具個人風格的菜餚。

在這段大疫情肆虐期間,不能外遊,每天提早下班回家看電視,差不多是唯一的消閒享受。拿着遙控器左按右按找尋飲食節目,好好從收看中學習外國名廚的烹調手藝。有一天,看了一個西廚烹調法式菜餚的節目得益不少,因為我對正宗法式餐飲認識不深,能從電視節目中得知一二,實在有幸。

有一晚無意中看到一個日本食療節目,其中一節說到一位老果農的生活習慣,雖然他年事已高,但身體比很多中年人還要強健,特別是體內的血糖非常標準,他的秘訣是每天都吃不少藍莓。節目中的醫生解說,凡是紫色的蔬果在不煮熟的情況下食用,對控制血糖有很好的效果。

他舉例說,紫椰菜、紫洋蔥、黑草莓、紫茄瓜等若能生吃就會有功效。節目還找來一位營養學女廚師即場示範生醃茄子做法,我也從中學習,並思考改良成為中華料理,大膽構思出一款生醃子薑茄瓜,今次向各位推介,讓讀者一同嘗試此食療妙品。

材料︰有機紫茄瓜(有條紋的)2條、醃製過子薑片(切絲)2湯匙。

調料︰粗鹽半茶匙、罐裝梳打水2罐、香麻油1湯匙。

做法︰紫茄瓜長邊一開二(連皮),再切斜薄片,放入保鮮袋內,添上粗鹽、梳打水後封袋口,醃1小時後倒出水份,再加入子薑絲和麻油在袋內搖勻,存入雪櫃4度的蔬果層格內隨時可取出食用。

基哥Tips︰這款涼菜食用非常方便,幫助控制血糖或當小食都不失為夏日佳品。想不到生醃後的茄瓜另有獨特口感,可試試配上胡麻醬也不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