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英國脫歐的經濟影響

發佈時間: 2020/10/08

英國脫歐的經濟影響

4年前,英國舉行脫離歐盟的公投,進程漫長又複雜。儘管英國與歐盟在年初正式切斷關係,但雙方仍然需要在年底的最後限期前,研究制定在諸多領域的新關係,包括貿易、移民、愛爾蘭邊境、公民權利等問題。英國政府似乎正在為無協議脫歐局面做準備,如果這種情況真的發生,受新冠肺炎重創的經濟可能再次遭受打擊。疫情已經在整個歐洲造成了很大破壞,無協議脫歐和違反WTO規則,可能導致供應鏈進一步中斷。邊境可能實施更多檢查,也會有更多不確定性。貿易方面亦將會出現更多貿易摩擦,而且可能增加關稅。同時,還會出現更多官僚主義,額外的官僚主義將使保持目前英國和歐盟之間、令雙方經濟體受益的自由貿易水平變得困難。

鑑於這些不確定性,我們認為英國經濟可能仍然脆弱。利率可能保持低水平,長期債券收益率或進一步走低,而且考慮到經濟增長面臨的下行風險,英國央行可能推出更多量寬政策。因此,許多投資者考慮到利用英國金邊債券進行對沖,英鎊或繼續受壓。儘管如此,我們相信市場的反應應該會是短期的。我們預期年底可能達成一個非常基本及僅限於商品的協議,允許歐盟和英國進行貿易,從而盡量減輕一些潛在影響。

富蘭克林鄧普頓固定收益團隊歐洲固定收益總監 David Zahn

Copyright©2020。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由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提供。本文所載之評論、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編制人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說明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涉及風險。投資價值可升或跌,過往業績不代表或不保證將來的表現。本文中的基本假設和觀點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