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環球央行放水 仍是市場焦點

發佈時間: 2020/10/08

環球央行放水 仍是市場焦點

康︰無論你是否喜歡特朗普,他都有其魅力,又或者影響力,好像前晚美股本應上升,但最後因特朗普一聲令下,要終止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的磋商,美股即時應聲大跌。不過特朗普其後再發文稱,會簽署個別授權現金發放的法案,以及支援航空及小型企業,結果亞洲區股市迅即回升,美國3大股指期貨在昨日下午亦收復失地,顯著倒升。

陸︰所以特朗普從來都不能忽視,好像他由確診到出院,美國媒體都鋪天蓋地報道,至於他的對手拜登到底在競選大會中說了甚麼,似乎沒有人理會。所以就算最終特朗普真的輸了,都不會因為拜登強,而是太多人不喜歡特朗普的作風而已。

康︰不過,想不到的是特朗普的言論,亦令大家沒有留意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發言。鮑威爾表示,經濟復甦遠未完成,假如新冠肺炎疫情未能有效控制,經濟可能再度落入下行漩渦。他的言論好像是一個警告,不過同時其實亦是一個暗示,即美國的貨幣政策會持續寬鬆一段長時間。

陸︰這等同於我們所說,只要貨幣及財政政策持續寬鬆,美股泡沫似乎沒有爆破的可能,瘋狂的遊戲將會繼續,當然金融市場過度倚賴財政及貨幣政策,長遠不會是一個好的因素及方案,日後如何退市,將會嚴重影響金融市場的表現。

康︰事實上,現時全球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已令貧富懸殊的差距不斷擴大,一旦引發的矛盾無法收拾,或者就是資產泡沫爆破之時。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