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X光與超聲波檢查互補

發佈時間: 2020/10/08

X光與超聲波檢查互補

有留意本欄的讀者,大概知道常見的兩種乳癌檢測方法有乳房X光造影及超聲波掃描,然而坊間仍有不少人不清楚兩種檢查各自的特點,更甚的是有人覺得普通身體檢查可代替乳健檢查,以致未能善用它們來增加及早診斷乳癌的機會。

有見及此,香港乳癌資料庫早前公布了12號報告書以及最新的研究,希望當中的發現可以供各位婦女進行乳房檢查時,作為參考之用。

該份報告是以17,139位患者數據為基礎的研究,分別以患者年齡及乳房密度來劃分。之所以作出這樣的分野,是由於傳統上認為亞洲尤其是華人婦女的乳房密度較高,2D乳房X光造影較難穿透密度較高的乳房組織,令檢測影像顯得模糊不清,難以分辨是否存在病變。

然而研究結果發現,單用2D乳房X光造影診斷準確度其實高達八成半;如果再配合超聲波掃描,準確度更高達九成半,尤其是對乳房密度高的年輕女士來說,效果更見顯著。因此與其討論哪檢查方法孰優孰劣,不如說兩者是互相補足。尤其是乳房密度高的年輕婦女,先進行乳房X光造影,再輔以超聲波掃描,可以大幅提升其乳癌檢測率。

有很多人會考慮接受乳房磁力共振掃描(MRI),然而MRI多適用於有高風險患上乳癌的婦女。一般婦女接受乳癌檢測,還是應以X光造影為主,其好處是可檢測到未成形,或於早期階段的腫瘤。

經濟負擔有困難的女士,可考慮參與香港乳癌基金會的免費乳健檢查計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滙豐150周年慈善計劃的支持下,基金會位於牛池灣及北角的乳健中心,得以向40歲以上及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婦女,提供乳健檢查,所有費用豁免。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