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戴口罩摘葡萄釀出的美酒

發佈時間: 2020/10/08

戴口罩摘葡萄釀出的美酒

上周應邀往香港西廚學院做品酒分享會,在學院裏吃了一頓酒店級數的午餐,隔着玻璃,可觀察外籍老師指導學員們仔細地烹調四道菜式,埋單每位才不到90元,性價比超高!

學院提供酒店廚務管理文憑,令有意投身酒店廚務及管理的青年人可以接受專業培訓。完成本課程的學生,更可直升英國知名學院,繼續進修。畢業的學員可自動取得在英國工作的兩年簽證,在現今市道艱難的情況下,無疑提供有心投身飲食行業的青年人一條光明大道。

我的分享中提到,現今很多知名廚師都是品酒高手,在他們手上的菜式只要稍稍改動調味料,便可打破紅肉配紅酒或海鮮配白酒的常規定律,我最近便試過炆羊膝中加了茴香居然可配長相思的例子!

當天試的酒都是由MHD贊助,MHD是LVMH集團旗下專門管理葡萄酒與烈酒的合資企業,有趣的是我問同學們知否LVMH代表甚麼?他們只能說出LV是手袋名牌,對於MH則不甚了解。其實M是香檳名牌Moët & Chandon,H是干邑龍頭Hennessy。除了這兩大名牌外,集團在世界各地不斷收購知名酒莊,單是葡萄酒方面便有澳洲的Cape Mentelle、新西蘭的Cloudy Bay、阿根廷的Terrazas、加州的Newton和中國的「傲雲」等!

最近收到由新西蘭寄來的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20,釀酒師Jim White說他的團隊經歷了不一樣的一年,大家都要在烈日當空的3月戴着口罩採收,所有工人都嚴格依循防疫守則以防感染。Jim說,監控葡萄園的疾病是他的專長,但監控人類病毒則是人生頭一回,該是上天給他的考驗!幸好2020年收成甚理想,除了輕微霜凍外,踏進12月時有充足雨水令果實茁壯,亁爽的氣候由年初開始直至收成!這酒入口清爽,酸度持久,與聞香的青檸、柚子及番石榴味連成一體,餘韻像早晨掛着露珠的青草,令人心曠神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