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品嘗甜品、插花也可以很禪

發佈時間: 2020/10/09

品嘗甜品、插花也可以很禪

疫情改變了不同地區的社會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模式,雖說患難可以見真情,令不少家族、情侶、企業和朋友圈團結起來,共渡時艱,但也有新聞報道疫情增加了離異和家暴事件。有報道指,日本出現了「主人(丈夫)在宅壓力症候群」,很多在職主婦抵受不了丈夫長期在家工作和膳食的壓力而患上情緒病。

香港和日本大城市一樣,住屋面積比較狹窄,突然夫妻倆要一起在家工作,還要準備一日三餐,開始時不習慣而有情緒很正常。佛陀教導我們,這些煩惱都是心識活動,夫妻情侶可以嘗試一起在網絡上參加一些正念、覺醒、禪修、打坐去調整心態,減少心煩和多些包容。

法鼓山香港道場的常展法師這樣開示︰「生活上的苦,物質上的苦不是最苦,最苦是我們心裏面的苦,不接受現況而產生的苦才是最苦。」(《溫暖人間》雜誌)。因為我們的心會把客觀的逆境放大,詠給明就寧波車也說︰「自己的心是內在強大的力量,自己製造出來的痛苦是很強大的。現在全世界經歷着大流行病,但我們內心把它誇大了。問題和痛苦的確存在,也實際發生了,但我們可以自然一點,但不要大意,不要不在乎,清楚看到情況的發展,試着接受,但不要放棄,試着尋找方法,試着看到這個情況是怎麼樣的。」

禪就是生活,既是出世間法,也是在世間法,明白因果,在安全有效的疫苗普及之前,大家要接受勤洗手、戴口罩、時嚴時鬆的社交距離,加倍重視飲食和衞生是常態,關注身邊的長期病患者和長者,是利己利他的慈悲智,也是一種修行。

學佛是信願行並重的,夢參長老曾經說過︰「學佛是學習佛心裏所想的、口裏所說的和身體所行的,學習清淨自己的身口意,就是真正學佛的人。」

一位在公立醫院服務的社工告訴我,她經常要把壞消息告訴病人和家屬,然後盡量開解他們。對我來說,那是一份不容易和不愉快的工作,特別是疫情嚴重時。但是她的使命感和慈悲心凌駕了客觀的艱難,當然也有心累的時候。她說,專心去品嘗一份甜品或用心去插一瓶花後,就能重整心情去服務病人。無論她有沒有學佛,她的菩蕯心和菩薩行,都和佛心和禪心相應了。(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