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虛擬活動的優劣

發佈時間: 2020/10/09

虛擬活動的優劣

不久前我回到母校中文大學,為一連兩日「中大創業日」的中大創業大賽擔任決賽主持。

因為疫情,活動不得不「虛擬化」。例如所有參與者包括我,都要到現場面對鏡頭進行直播,而評判則留在各自的辦公室或家中,以視像形式觀看參賽者的表現並提問。這是典型的「混合式」節目製作。

有人指這是硬生生把活動虛擬化,效果不佳。然而,經過一場全球大瘟疫的洗禮後,我相信無論對策劃人或參加者而言,「會議加展覽」之類的活動,都將無法回到傳統模式上去。

對策劃人來說,舉行一場虛擬活動或混合式活動所費的工夫,肯定比現場活動複雜多倍。以我參加的中大創業大賽為例,因評判和參賽者身處的空間不同,為使觀眾看得流暢,必須有技術人員,令出街的兩組鏡頭無縫地交接(若現場有遠鏡和近鏡的話,那要交接的鏡頭就更多),這已是近乎電視節目製作的要求了。許多傳統的活動製作公司根本無法跨過這門檻。

但它的好處是由於無空間限制,講者或活動若有吸引力,策劃人可以售賣更多門票,增加收入;可供出售的廣告空間或形式也更多。

對參加者而言,虛擬活動大大減輕到現場參加活動的舟車勞頓,而且向演講者提問也更方便。但任何形式的網上聊天室功能,都難以取代茶水間的閒聊,或瀏覽參展攤位的互動。

我相信此類活動,未來將為現場和網上觀眾提供兩種不同的體驗。演講會將無可避免地必須提供直播或視像錄播,展覽會則反而可以成為吸引參與者到現場的誘因,因為無一種網上功能可以模擬出這種即興交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