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不需要鍵盤打字

發佈時間: 2020/10/09

將來不需要鍵盤打字

記得80年代初,有位在職業訓練局教打字的導師問我,他是否需要學習電腦,以便日後仍能教授鍵盤輸入法,避免教席被淘汰?我告訴他,將來人人都用鍵盤,根本不用教。學好多媒體和中文輸入法尚有些機會。

但若今天被問類似問題,我的答案是︰鍵盤和文書處理系統(Word Processing,簡稱WP)將會消失,到時我們可以想到甚麼,便輸入甚麼,列印甚麼。

美國加州大學利用人工智能,把大腦活動轉化為文字,協助身體癱瘓人士書寫。研究員在4個參加者的大腦中,植入了電極監測器,記錄大腦變化。參加者讀出他們腦中想到的字句,監測器跟蹤他們的大腦活動,由人工智能系統繙譯為文字。

研究初期,系統繙譯成文字的準確度不高,但經過不停的改良,準確度已提升至97%,比一般專業即時傳譯員的準確度還要高。

智能人腦WP的好處是沒有語言限制,毋須學習輸入方法,更不會「執筆忘字」。透過人工智能系統,配合大量寫作輔助工具,達至人人可寫,人人可作。

隨着這個方向的發展,除文字外,我們同樣可從大腦捕獲圖像,加入文件、相簿、儲存或打印,到時可進一步取代今天的相機。

大部分科學家和心理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僅使用了10%的腦力,所以新一代的腦應用將是無可限量的。但其實當中仍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主要問題包括大腦植入了監測器的安全性及日後維修問題、資訊的儲存和提取,以及最受關注的保安及個人私隱問題。

我估計,智能人腦WP要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尚要多30年。(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區煒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