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巴魯果仁高蛋白、助減脂

發佈時間: 2020/10/09

巴魯果仁高蛋白、助減脂

巴魯果仁(Baru Nuts)一向野生於巴西大草原生態區,樹木以往被用作木材。近年巴魯果仁漸漸流行,我亦留意到香港有得賣,所以立即分享!

你或有機會遇到它的另一些名稱,如巴魯堅果或巴魯種子。為何一時是果仁,一時是種子?這是由於貌似一粒巨大花生的巴魯果仁,其實與花生一樣同屬豆類,而非堅果或種子,所以暫時大家都不知道應該如何稱呼它。一般必須經烤焗才出售,味道像花生和腰果兩溝,又略帶可可味。

巴魯果仁(1安士):熱量160卡;碳水化合物9克;糖份1克;膳食纖維4克;脂肪12克;蛋白質7克。按照以上分量,巴魯果仁與其他堅果如核桃、杏仁、腰果等比較,熱量及脂肪都較少,但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則比其他果仁多,尤其是蛋白質!此外,巴魯堅果是膳食纖維及維他命E的優質來源,提供全日所需超過3成;其抗氧化物質及礦物質如鎂、鉀、鐵質等的含量亦出眾。

我一直進食巴魯果仁都沒有留意,原來外層有一層衣,就像花生一樣。有一次我不小心跌了數粒巴魯果仁在地上,果仁即時裂開外皮的衣,才發現原來去衣後更可口,沒那麼硬。不過去衣後,膳食纖維應該會相對減少。

巴魯果仁屬於新款食物,所以研究非常少,我只找到一份關於預防心臟病及體重的研究。它的益處有:一、增加好膽固醇HDL:一個2018年研究,檢視每日進食巴魯堅果對過重及癡肥婦女的好處。結果顯示,餐單中加20克(僅2/3安士)巴魯果仁,兩個月後她們的好膽固醇(HDL)有所增加,這可能是巴魯堅果的高含量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等所生的功效。

二、有助減脂肪:同一份研究亦量度了參加者腰部脂肪及腰圍尺寸,結果顯示,同樣兩個月每日進食小量巴魯果仁,可有助減去腰圍約一吋,效果比預期好。

由於巴魯果仁暫時並不流行,所以很少在超市中找到,但仍有網店出售。(本欄逢周五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