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建議持有日圓對沖政治風險

發佈時間: 2020/10/09

建議持有日圓對沖政治風險

日圓滙價從上月初開始出現大幅攀升,現在又呈回落。雖然波幅只不過是250點,以整個月的波幅變化而言,實際上不算大,但相對近半年較沉悶的日圓而言,卻算是一個較顯著變化。

導致日圓升後又跌,原因當然離不開全球風險胃納的變化。美國大選臨近、英國脫歐在即、中美摩擦升溫、環球疫情反彈,這一切為市場於9月份期間帶來較大的不明朗因素,並為具避險功能的日圓帶來不少支持。但踏入10月份,民調給予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支持率開始拋離特朗普,使整個美國大選形勢開始變得明朗。而市場對拜登的經濟政策也開始改觀。競選之初,拜登的經濟政策理念傾向加企業稅,收緊企業監管,這一切被市場視為不利於股市。但最近市場開始有另一解說,認為受疫情影響,美國經濟已大幅倒退,拜登不能把支撑美國經濟的最後支柱美股也推倒,否則美國經濟復甦將遙遙無期。此外,近期所見,民主黨建議的拯救經濟方案金額也遠大於特朗普所提出,這也增強市場信心,如拜登上台,其對經濟的推動力不下於特朗普。另邊廂,英國與歐盟在脫歐談判上似有突破,約翰遜政府預期有66%機會率雙方可達成協議。風險下降,市場的避險需求也自然減少,也解釋日圓回落原因。

對於長遠日圓的大方向,筆者是看好,主要原因是看淡美元。假使筆者估計正確,當美元整體下跌,基本上大部分外幣也能上升,日圓也不例外。但當然大家也明白,日本的經濟實在差劣,料日圓就算上升,也會是7大貨幣中升得較慢、幅度較小的一員。

至於未來一兩個月,市場仍是充滿變數。美國大選尚有4星期,大家認為特朗普會坐以待斃嗎?所以未來4星期市場仍會充滿驚喜。大家又認為歐盟在脫歐談判上又真的會放過英國嗎?英國無協議下脫歐機會仍十分高,所以在未來兩個月短綫持有日圓對沖市場風險,筆者認為是值得考慮。技術上日圓較大下跌支持料於107兌1美元,而上升阻力料為104,一旦突破,料上試102。

(原文刊於10月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