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握球棍太緊 會有高爾夫球肘?

發佈時間: 2020/10/09

握球棍太緊 會有高爾夫球肘?

另一個跟網球肘位置相反的病症是「高爾夫球肘」,是手肘的內側伸屈肘關節時出現疼痛,即為「肱骨內上髁炎」。

肱骨內上髁是前臂屈肌總腱的附着點,由於長期勞累,屈腕肌起點反覆受到牽拉刺激,引起慢性無菌性炎症,引致「肱骨內上髁炎」。又或因為意外跌倒時受傷,引起前臂屈肌總腱部分撕裂,產生血腫,形成纖維疤痕化。

臨床表現︰長期打高爾夫球,造成手肘勞累;或因職業病,日久令痛症加重。患者上臂及前臂會感到痛楚,肢體活動受限、無力,功能下降。

治療方法︰一、手法治療︰點按壓痛穴,推拿放鬆前臂內側肌肉肱腱,理順筋絡;二、針灸取穴︰阿是穴、少海、小海、前臂內側肌腱、肌肉起止點。

溫馨提示︰暫時停止患肢活動,多休息。熱敷患處可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炎症。戒吃蝦、蟹、牛肉、辛辣、酒類。多做伸展拉筋運動。多游泳,放鬆四肢和脊椎。改善不良的運動姿勢。

現在打高爾夫球的人愈來愈多,所以前來求診的患者也很多。因打高爾夫球時是要反手握球棍,曾有患者因球棍握得太緊,只用了前臂內側的肌肉來發力,而不是用身體脊柱旋轉的慣力來打球,令內外的肌肉、肌腱起止點、肱骨內上髁處受損。尤其是初學者,幾乎都會經歷過這個階段。

另外,有些患因未能瞄準發球,反而把球棍打到打草地上去,球棍反震之下令手肘受損,導致骨膜撕裂,甚至令脊椎受損。治療時我常勸告患者康復後,必定要請一個好教練去改善他們不正確的發球動作。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