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寒露湯水︰姬松茸雪耳花生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0/10/09

寒露湯水︰姬松茸雪耳花生瘦肉湯

「中秋過後,天氣明顯乾燥了,嘴唇也乾。我要不停塗潤唇膏。」Daisy說。

「寒露後,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降,每下一場雨,濕度和氣溫進一步降低。早晚明顯轉涼,要添衣了你還穿短裙?俗語云︰寒露腳不露。寒露一過,北方冷空氣會不斷入侵,氣溫不斷下降,晝夜溫差增大。」我說。「我有外套。」她說。

「病從口入,寒從腳起,此時應注重足部保暖。你看,不少經絡貫穿身體上下。」我指着針灸銅人說︰「如果真的要穿裙子,可以考慮穿高密度針織絲襪。」

「下次會改穿長裙或褲。」她說。

「建議帶薄圍巾,又輕巧,出入冷氣方便使用。寒露後,寒邪與燥邪結合,涼燥易侵襲人體,適當多吃些滋陰潤食物。秋屬金,相對應為肺。因此寒露時節應增強身體素質,注意補肺。脾主四時,脾胃功能佳的人,較易適應天氣變化。生活飲食上也要健脾。」

「那應該吃些甚麼?」她急問。

「滋潤方面首選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經,功效包括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益氣、補腦和強心。無花果也是好選擇,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功效。天氣轉變容易生病,補氣可減少患病機會,可選擇姬松茸,性平,味甘,入心、肺、肝、腎經,具補腎強身、理氣化痰功效。補肺有百合和花生。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之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和止血。這是寒露時令湯水。」我說。

材料(4人分量)︰姬松茸5錢、雪耳半個、花生半斤、百合半斤、無花果4粒、生薑2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雪耳浸洗30分鐘後去蒂;二、瘦肉汆水;三、所有材料(除百合)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半小時;四、加百合再煲1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