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獨個兒的大學生活

發佈時間: 2020/10/09

獨個兒的大學生活

多年前送女兒回大學時,隨她參觀校園的各項設施,當中有個體育館,除了讓學生上課訓練之外,宿生也可以付費入會,成為會員之後,便可以在其他學生下課後使用設施,作娛樂或健身。女兒告訴我,入會的都是有做運動習慣的宿生,不見有香港人。

香港教育以培養學生一體一藝為目標,香港家長以培養孩子多體多藝為升學策略。結果,不少孩子在策略成功並達到目標後,其學習任務便完成。那一身好本領,沒有成為課餘時的享受和習慣,原因何在?

我看看校園泳池內正在享受獨自練水的,在球場上享受踢波之樂的新同學,還有躺在草地上聊天的新認識,也真的沒有找到一個黃皮膚的,真可惜。

從中國去的、從香港去的,他們的課餘時間都在做些甚麼?女兒告訴我,中國學生愛一起在宿舍廚房弄飯燒菜,一起吃,聊聊天。

香港學生很多都不懂得弄飯燒菜,故吃得簡單,有些一煮就是一大盤肉醬(罐頭)意粉,可以吃上一個星期的;有些則買個大薄餅,一吃多天。他們都愛獨來獨往,自己獨個兒吃,邊吃邊煲劇,或都只是對着電腦,與父母或從前的中學同學聊天。

新校園自然會有新相識,一起練水、踢波、聊天,甚或一起弄飯燒菜也好,自己一個躲在房間裏,即使亦不是問題,也不是最好的大學生活。

要改變這個現象,想孩子享受校園生活,還是要靠父母,因父母在孩子身上早有影響。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