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腸粉電蒸鍋與STEM

發佈時間: 2020/10/09

腸粉電蒸鍋與STEM

近日在電器店看見一台名為「層層疊腸粉電蒸鍋」的新家電,集腸粉機和電蒸籠於一身,其實又可說是運用了超架構組織力創造出來的舊酒新瓶。如果你是家長,就更會聯想到電蒸鍋與蒸氣消毒奶煲極為相似。

層層疊腸粉電蒸鍋更加入了組裝積木的設計,分別有蒸架組件、蒸籠組件及腸粉專用製作組件,能夠以層疊的方式迎合同時間蒸煮的需要,底部特設倒汗水收集盤,負責收集水蒸氣接觸蒸鍋內層遇冷形成的倒汗水。各蒸架上還設有防燙手提柄,方便用家把蒸架連同食物直接上餐桌而不燙手。

電蒸鍋主機的中央位置,設有圓形的發熱底盤,把水加入至注水格後,再蓋上倒汗水收集盤便可使用。倒汗水收集盤的中央部分設有排氣孔,注水格的水加熱至沸點後,便會由液態的水變成氣態的水蒸氣,再從排氣孔排出,形成聚能環設計,能夠使大量蒸氣快速流出;向上升的水蒸氣會通過不同層的蒸架遇上較冷的空氣而形成熱對流,水蒸氣會把熱力傳至食材,替食物進行加熱。

腸粉專用製作組件中有不鏽鋼盤,它是良好的導熱體,而且又不易氧化及容易清洗。使用不鏽鋼盤來製作蒸腸粉,就更能有效把水蒸氣的熱能加熱,並以熱傳導方式替粉漿加熱。

粉漿中含碳水化合物和澱粉質,在蒸煮的過程中,粉漿中的粘米粉吸收水蒸氣中的水份而帶有黏性,還給予粉漿內的粒子重新建立共價鍵,使粉漿變成腸粉皮。因此,粉漿加入容器後的容量和高度,都會影響所需要的蒸煮時間,以及腸粉蒸煮後的厚度。

小小一件家電,除了與電、電流或電路相關之外,由設計至使用都藏有不少STEM知識,只要多聯想、多思考就能找出來。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