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9歲大的校長

發佈時間: 2020/10/09

9歲大的校長

貧困地區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有很多失學兒童。在阿根廷一個熱愛讀書的小朋友,眼看其他朋輩未能上學,於是在居所旁邊的一片小空地創辦「學校」,自己當起老師及校長。那年,他才9歲。

這名小朋友名叫昆迪路斯,每天放學後回到自己的「學校」,就將當天在課堂所學的,開班教導其他人。課堂有數學也有語文,學生當中,除了小朋友,也有從來沒機會上學的成年人。

4年來,他一手一腳包辦,教導批改功課,已經有幾十個學生受惠,更加有人在他的學校就讀3年後,成功考入正規學校繼續學業。

社區內不少有心人也伸出援手,捐出簡單物資,學校由最初只有枱凳,變成有黑板甚至小小的圖書館,成就不少人求學的夢想。

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昆迪路斯起初的傻勁,可能也引發旁人的嘲笑,甚至認為他不自量力,卻料不到他一直堅持好幾年,哪管學校只是破爛的幾塊木板圍起來,哪管他自己所學也只是皮毛,但能夠將自己所得分享給別人,才是最光輝、最可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