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事業是個人的決定

發佈時間: 2020/10/09

事業是個人的決定

有舊同事邀請我上他們的新辦公室參觀,當日碰見很多舊同事,心情有點激動。畢竟我在舊公司工作了19年,我最後的青春、最有衝勁的歲月,都是和那些同事一起度過,如果沒有創業的話,我相信那將會是我最後的工作,現在可能已經退了休。

9年前的一次交通意外,一支希望和我共同進退的團隊,一個我一直想實踐的信念,還有一個義無反顧地支持我的太太,讓我轉換了跑道,迎來不一樣的人生。

今天我不再想退休了,不是因為過去8年我賺少了錢,沒條件退休,而是因為我原來並不渴望退休,我只渴望做有意義的事情。

人生只可以活一次,一個決定足以改變一生。事業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部分,事業的決定不只是為了餬口,還應時刻問自己這是否自己想做的工作,這從每天起床上班的速度,每個周日晚上的心情便可以知道。

事業的決定是個人的決定,沒有人應該為其他人而活;當然你要為家人負責,不應因為個人的決定而陷家庭於財困。但除了家人之外,不用向任何人負責,包括你的上司和下屬。

最後,要早些學懂理財,不單為了退休的需要,這還影響很多決定。金錢不是萬能,甚至未必是最重要的,但沒有財務自由,便沒有真正的自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