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保鮮】剩飯不宜放入雪櫃冷藏格 日本農業協會教最佳保存法

發佈時間: 2020/10/10

【食物保鮮】剩飯不宜放入雪櫃冷藏格 日本農業協會教最佳保存法

許多人都習慣將吃剩的飯菜放在雪櫃保存,稍後再翻熱食用。不過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簡稱「JA全農」)最近則提醒,切勿將吃剩的米飯放到雪櫃的冷藏格,並分享保存剩飯的最佳方法。

JA全農在Twitter圖文並茂宣布「禁令」,提醒不要再把煮熟的米飯放入雪櫃保存,並解釋冷藏會令其當中的澱粉質劣化。帖文表示,若要保存吃剩的米飯,應該要以保鮮紙將米飯包裹好,並且趁它還溫暖的時候將其放到冷凍格。

{{hket:inline-image name="EiCCsNnUcAMHdx2.jpg"}}{{/hket:inline-image}}

JA全農提醒雪櫃的冷藏格溫度會令澱粉質劣化。(Twitter圖片)

由於冷藏會令米飯口感變乾,故JA全農建議可在翻熱時加入牛奶、芝士、煙肉和清湯煮成意大利燴飯,將剩飯變成另一道美食。如果想加快米飯的冷凍速度,可以把它放在金屬盤上再放入冰格。

{{hket:inline-image name="EiCCsMuUwAA_8XF.jpg"}}{{/hket:inline-image}}

(Twitter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EiCCsPvVoAADAhQ.jpg"}}{{/hket:inline-image}}

JA全農建議用保鮮紙將米飯包裹好,再放入冰格。(Twitter圖片)

春捲放雪櫃3日一食即屙,疑食物中毒婦人廁所內暴斃,詳情即睇:【下一頁

專家:米飯放冷格保留原味

日本電視節目《GUTTO-LUCK!》上個月亦請來米飯專家小久保一郎解釋米飯的保存方法。由於米飯的成份約8成為澱粉質,加水煮熟後會令米粒澎漲有彈性;而冷藏格溫度會使飯粒的澱粉質退化,同時流失水份,令米飯回復類似生米狀態,口感變得乾硬。若將米飯放到冰格冷凍,反而可以令米飯在最接近剛煮好的狀態下保存,保留其原本的味道。

包裹米飯前宜先攤平方便解凍

至於解凍方面,由於中間的米飯為最難解凍的位置,故亦有專家建議用保鮮紙包裹剩飯前,可先將其盡量攤平,令溫度可均勻地解凍;或者將其中心位置空出形成「冬甩」狀,解凍翻熱時便會更加方便。

日本家事顧問6招雪櫃收納法,7成收納垂直擺放慳電又慳位,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