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從過度活躍到自閉症

發佈時間: 2020/10/12

從過度活躍到自閉症

早前本港發生一宗母親殺兒案,被殺的兒子患有自閉症及智力障礙。年前亦有一宗外婆殺孫案,孫兒被懷疑患上過度活躍症……事件令人感嘆,近年亦見增多,這不代表有障礙的孩子在增加(其實主要是檢測工具進步了),但卻切實反映了這些家長們的焦慮與壓力。

當然動殺機始終是偏激的,甚至是病態的;在這世界上,方法總比困難多!但反過來,對於這些家長所承受的,我們理應給予理解、包容甚至支援。

上次跟小恩媽媽談及她的兒子患有過度活躍症,過程中不時見她提及自閉症譜系障礙,我於是問︰「兩者很相似嗎?」

「是的,某程度上有些相似,例如性格與行為上……所以早期可能容易出現混淆。有甚麼相似?例如情緒差、固執、常常叫悶、成績欠佳、表現過度活躍、甚麼也說驚怕等等。」她答。

小恩媽媽的朋友A有兩個兒子,當小兒子出世以後,她總覺得小兒子有點不對勁,但有甚麼不對勁呢?又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小恩媽媽說︰「A曾試過去找社工,孩子做過心理輔導,但因未能對症下藥,故沒有效果。問題發酵至兒子讀小四,功課考試開始多,開始難以應付了,A就帶了兒子去看兒童精神科,兒子被評估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於是就循着這個方向治療,結果情況果然有所改善。但原來兒童精神科醫生也稍稍發現她的小兒亦有社交障礙及情緒障礙的特徵,可是當時大家的注意力已放到過度活躍症上,未能意識到這些特徵與自閉症有關。」

她接着說:「及至升上中一,A發現兒子在溝通上出現問題,甚至連與家人的溝通也有問題了(在態度上、情緒上、行為上),於是才猛然發覺孩子可能同時患有自閉症。最後自閉症雖然得到醫生的確認,但這發現似乎來得較遲,亦更糾結、更難處理了。」

聽起來也覺複雜,家長的壓力可想而知,結果,A變成暴肥媽媽……(之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