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由一份兒童餐看尊重

發佈時間: 2020/10/12

由一份兒童餐看尊重

小島上,一家人浩浩蕩蕩來到沙灘。

孩子的外公外婆想必已很久沒有見過孫兒,表現雀躍,一安頓好便嚷着要帶孫子去游水、摸蜆,可是孫兒卻說︰「我想留喺度玩沙。」

兩老失望不已,三催四請,但孩子都不為所動,後來夾硬抱他走,孩子仍不肯就範,兩老意興闌珊說︰「乜你咁無用㗎,都唔敢落水嘅。」

餐廳裏,一對父母問孩子想吃甚麼,孩子二話不說︰「我想吃兒童餐!」

父母看看兒童餐牌,低聲商量,然後喚侍應落單。孩子發覺父母沒點兒童餐,追問之下母親說︰「兒童餐啲嘢唔啱你食,你同媽咪share食xxx啦!」

有時候,大人對小朋友真的不夠尊重。大人總覺得孩子年紀尚小,抉擇未必明智(例如到餐廳食飯,選了不適合自己的食物)、性價比未必高(光考慮擺盤就選兒童餐,不理價錢)、未必如大人所願(千里迢迢來到世外桃源,偏偏只想留在原地玩沙),於是就擺出大人的架子,在「關鍵」時刻替或逼他們做決定,要求孩子按自己的意思走;孩子不依,就情感勒索說「你唔咁咁咁做,我就唔錫你」,又或出言攻擊「乜你咁無膽㗎」,沒給予他們對等的尊重和對待。

大人可能會覺得︰「佢哋唔識揀,我幫下佢哋啫。」

「咁小事,佢哋好快唔記得啦。」

但大人眼中的小事,在孩子眼中卻可能是大事。一而再地忽視孩子的意願,只會破壞溝通,久而久之,當孩子掌握選擇權,必定會奮力捍衞個人的權益,一哭二鬧三上吊,逼父母就範,以達到個人目的。

一些父母經常訴苦,對這些負面行為束手無策,卻沒反思自己是罪魁禍首,親子關係漸行漸遠。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