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一人一花

發佈時間: 2020/10/12

一人一花

兒子放學回家便嚷着要買泥土和花盆,原來學校參加了「一人一花」計劃,要準備迎接花苗回家。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自2001年起,每年都舉辦一人一花計劃,向學生推廣綠化意識,培養他們對種植的興趣和社區的關懷;而今年「一人一花」的主題是石竹花。

石竹是一種平日在公園常見的花,外表跟康乃馨相近,屬於同一科類。

石竹高約10至20厘米,花瓣5塊,顏色多是紅、粉紅、紫紅和白等。石竹花期很長,由10月到翌年4月,而且耐寒,喜歡乾燥,很適合秋冬種植。只要放在窗邊接觸陽光,避免暴曬,保持泥土濕潤便可。養植適當,一般由幼苗上盆定植到開花只需45天。

石竹種類繁多,其中常用在入茶的品種是瞿麥。瞿麥能活血通經,常用於瘀滯經閉,或紓緩泌尿系統問題。用瞿麥8克,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一天一杯。

瞿麥,味苦,性寒,歸心、小腸、膀胱經,能利尿通淋、破血通經。用於熱淋、血淋、石淋、小便不通、淋瀝澀痛。即小便異常,泌尿系統問題,如小便帶紅赤發燙、小便中有血甚至有砂石。孕婦忌服。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