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戲院的保育

發佈時間: 2020/10/12

戲院的保育

近月為避疫情而不敢去人多的地方。不過,為了看話題之作《天能》,都要破例去一次戲院!朋友話去寶石戲院好,那裏是全港唯一保留人手劃位的戲院,沒有在網上售票,人也不會太多。

這間已有40幾年歷史的戲院,在不少影迷心目中擁有特別地位,因為大堂保留傳統裝修,戲院內放滿舊電影海報,令人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入口更有入錢的舊式磅重機,可謂絕無僅有!

香港有特色的戲院少,幸好之後又會多一間。北角皇都戲院由新世界保育,鄭志剛話保育要形神俱備。保育後戲院會重開,天台上氣勢磅礡的巨型飛拱也會保留下來。皇都戲院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這對於影迷來說絕對是一個好消息!

話說看完《天能》後,終於理解其爭議性。電影題材講改變歷史,但不用《回到未來》那種時光機,而是另創時間逆行的概念。影片中角色要逆時行走,於是出現人向後行、子彈退回槍內、說話倒轉講的奇怪情況,對觀眾來說是一大負擔。

外國影評對此也讚彈參半,有評論認為導演是鬼才,也有人認為導演「聰明反被聰明誤」,拍出難以欣賞的電影。看來圍繞着這部電影的爭論將會繼續兩極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