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四季中國》有收看價值

發佈時間: 2020/10/12

《四季中國》有收看價值

無意中發現,翡翠台星期一、二下午6:00有個節目名為《四季中國》,甚有收看性。節目主力介紹中國24節氣,由立春、雨水、驚蟄……到冬至、小寒、大寒,是二千多年前,學者根據天文氣象和四季更迭的發明,指導古代的農業生產,至今仍影響着億萬中國人的生活和傳統,例如驚蟄要去鵝頸橋底打小人等。在2016年,24節氣更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真要多加認識。

節目以紀錄片形式拍攝,製作歷時兩年,走遍24個省區市,北至寨漠河,南至三亞,由攝氏45度高溫的重慶,到零下攝氏30度的哈爾濱。並且「不時不拍」,例如選在十月霜降時才去陝西省富平縣拍林柿豐收盛況,及如何炮製最美味的柿餅,知識豐富,中小學生都應收看,還未搞清楚24節氣是甚麼更要看。拍出來的風景如詩如畫,介紹各地區的風土人情和美食,半小時實在不夠喉。節目主持是英國人江森海,他是最早期的「洋北漂」,20年前到了北京便留下來,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是中國通,相信比不少香港人更懂中國。節目在TVB配上廣東話,原裝是英語,向全世界介紹24節氣。有意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