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提防唱高散貨騙局(上)

發佈時間: 2020/10/13

提防唱高散貨騙局(上)

騙徒手法層出不同,可以透過不同途徑向我們行騙。社交媒體近年成為騙徒「唱高散貨」的平台,投資者要留意他們最新的手法,提防受騙。

要開展「唱高散貨」,騙徒第一步會在低位買入一些低市值或低流通量的股票,因為這些股票較易被操控。當股價逐步攀升的時候,再透過社交媒體大力推介這些股票,務求在短時間內製造大量需求,令股價繼續上升,讓騙徒可以在高位散貨,謀取暴利。跟風在高位買入的投資者,手持股票的價格會在短時間內暴跌,損失慘重。

炒股群組吹噓「專家」貼士

社交媒體上有很多以投資股票或「股票教室」為主題的群組,讓股民交流炒股心得和資訊。由騙徒開立的炒股群組,其實並不是為了與股民交流,而是為了營運「唱高散貨」騙局。為了招攬更多追隨者,近期有騙徒甚至冒充一些公眾人物,例如財經界專家和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或KOL),開立投資群組。

騙徒會在炒股群組中提供一些投資建議和推介,有時更會訛稱有專家提供的獨家貼士,甚至是內幕消息。

追隨者跟買初期或者會獲得蠅頭小利,騙徒之後就會推介一些容易被操控的股票,例如成交量低及股權集中的細價股,待股價升到高位後大手沽出,令股價一哄而散,高位接貨的投資者遂損失慘重。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