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接種疫苗 防輪狀病毒致腸胃炎

發佈時間: 2020/10/13

嬰幼兒接種疫苗 防輪狀病毒致腸胃炎

幼童充滿好奇心,不時將隨手抓到的物件放入口,但踏入秋冬季節,正是輪狀病毒活躍高峰期,隨時會「病從口入」。有兒科專科醫生表示,輪狀病毒能引起小童肚瀉、患病毒性腸胃炎,一般經由糞口傳播,籲家長及早為小朋友接種輪狀病毒疫苗,預防感染。

嬰幼兒大約在1歲前處於「口腔期」階段,喜歡將不同物件放入口中進行探索。兒科專科醫生周中武表示,這是嬰幼兒認識世界的方法,「小朋友有別於大人,最初只能用手去觸摸、把東西放進口試探,以觸感和味覺等感官來認識事物。」

愛放物件入口易中招

但不少物件表面暗藏病毒,小朋友放進口內,容易病從口入,而引致病毒性腸胃炎的輪狀病毒,不時會依附在物件表面,並經糞口傳播。周中武稱,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腸胃炎相當常見,「幾乎所有人在5歲之前,至少都會感染1次」,而病毒在秋冬季更為活躍。周說,一般來說,小朋友首次感染時徵狀最嚴重,「可以屙至脫水」。但他提醒,成人也有機會感染輪狀病毒,但因免疫力較好以致症狀較輕微。

為防感染,周武中建議家長根據美國標準,在嬰兒出生後8個月內,為他們完成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但有不少家長擔心,嬰幼兒階段已需接種多種疫苗,擔心子女「拮針拮到成手都係窿」。周中武笑言,輪狀病毒疫苗是以口服接種,而非打針,籲家長可放心。

不過因為疫苗是液體狀,周中武指部分家長亦會擔心,「如小朋友接種時吐出疫苗,是否需重新接種?」他指幼童吐出疫苗的情況少見,加上因疫苗帶有甜味,故小朋友大多能接受。他續說,接種時即使疫苗有少許濺出,亦不會影響功效。此外,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前後亦毋須戒口。

未有藥物可殺輪狀病毒

周中武坦言,現時未有藥物可以殺死輪狀病毒,因此只能用藥紓緩屙嘔症狀,等待自行康復。他建議小朋友接種疫苗外,父母亦應多清潔玩具及保持家居衞生,以減低子女感染風險。

記者︰李嘉慧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