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最後聽到的聲音

發佈時間: 2020/10/13

最後聽到的聲音

看到區聞海醫生的介紹,加拿大學者的最新研究顯示,臨終病人在彌留之際,「聽覺」是最後失去的能力。研究人員比較臨終病人與健康人士的腦電波圖譜,發現臨終病人腦部對聲音的反應,與健康人士一樣,即使沒有任何意識的臨終病人,去世前幾小時仍然能聽到聲音。

我心中大大震動,想起家父彌留的情況。

我坐在病床邊,他已經陷入昏迷,心跳和呼吸頻率漸漸減低。

當時我心想,如果他聽得到聲音,最後想向他說甚麼?我握着他的手,輕撫他的臉說︰「爸爸,感謝你!我們以你為榮!你從大陸來到香港,身無分文,所有學歷都不獲承認,被人歧視、被看不起,全家面對嚴峻的經濟問題,但你仍盡全力保護我們,讓我們在你強大的翅膀下快樂成長。現在我們學有所成,成家立室,全部有賴你的養育之恩!你永遠是我們的好爸爸!你如果覺得太辛苦,就好好去吧,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請放心。你的一生已經沒有遺憾,感謝你!」

一邊講一邊流淚。為免他聽不清楚,我重複又重複,從童年記得他為我們做的事,連續不停地講了很久。驀然回首,那已經是6年前的事,卻歷歷如昨日。如果他聽到,就可以安心放下重擔,好好在主懷中休息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