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演員的工具

發佈時間: 2020/10/13

演員的工具

每個行業都有可用的工具輔助,以方便工作進行,例如醫生有聽筒,司機有汽車,平水員有墨斗,文員有電腦,畫家有畫筆及顏料,全因為工作需要,有了合適的工具工作才可以推行。工具有其必要性,甚至沒有工具就不能工作,正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信每一個職業工匠都深切體會到工具的重要性。

作為演員,又有甚麼工具呢?驟眼看好似沒甚麼,因為每次演出都有不同角色,到時才知道。

不!正正因為演員要演不同的角色,演員要裝備好自身的三大工具,包括︰身體、聲綫和腦筋。

身體用來表達情感,聲綫用來傳遞台詞對白,腦筋用來分析劇本、人物性格等等。

特別是舞台劇,身體的要求來得比電視電影演員重要,因為媒介不同,電視電影可以用鏡頭引導觀眾的焦點。試想想在電影院看着只有眼睛的銀幕,超級放大的眼睛眨一眨,眼珠左右移動,觀眾可接收的信息都很強烈。反觀如放在舞台,演員同樣的眨眼,現場觀眾是沒可能感受到,甚至沒法察覺,更不要說坐在劇院最後一排的觀眾,會覺得演員為甚麼一動不動?

所以演員必須訓練身體去表達情感而又不失自然,也要提升體能去應付演出的需求,始終身體是演員的三大工具之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