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助補腦 蒸煮勝煎焗

發佈時間: 2020/10/14

吃魚助補腦 蒸煮勝煎焗

學校早前已復課,家長都想孩子有更佳的學習能力,有稱讓孩子多食魚會使他們更聰明伶俐。有營養師表示,魚類含有奧米加3(Omega-3)脂肪酸,除了有助降低多種心血管病風險外,當中的DHA亦向來被認為和腦部發育有關,但不同烹調方式會影響魚類營養價值,必須注意。

Omega-3是食物和人體中都能找到的1種脂肪,當中最常接觸到的2種成分包括屬動物性的DHA與EPA,它們都是保護心臟功能的最主要成分。

含DHA 與腦部發育有關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營養師羅曼詩表示,魚類的營養以蛋白質和脂肪為主,提供熱量、磷質、多種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如鈣質、鐵質等。「魚類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極少,脂溶性維化命A和D主要存於肝臟,而最重要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DHA,向來被認為與腦部發育有關,可能因此食魚會被指可以變聰明。」

家長關心食魚可會令孩子更聰明,一般人亦關注魚類的營養價值。羅稱,魚檔有售的魚類主要為鹹水魚和淡水魚,其中前者的鈉質和鉀質含量較高,後者的鈣質和鐵質含量則較高。

以甚麼方式烹調魚類,也是影響從魚類吸收營養的關鍵。羅表示,烘焙會減少Omega-3脂肪酸含量,而煎和燒烤則減少最多,故宜選用蒸、湯浸等方式烹調,亦應避免過度烹調魚類。至於不少港人都愛食的魚生,她則稱魚生跟熟魚肉在熱量、蛋白質和總脂肪含量的分別不大,但未經烹煮的食物安全風險較高,例如或有寄生蟲等,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此外,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fb專頁本月21日進行「營養師開LIVE Q&A」網上視像直播,想了解更多營養知識可留意該專頁。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