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停下來讓責任先行

發佈時間: 2020/10/14

停下來讓責任先行

從屯門通往沙田的單車徑,有熱愛踏單車的朋友說要早出發,沿途可以看風景,中途要停下來吃飯,需要休息一下,是一天的吃力旅程,故不是我的能力範圍。

所以,我選擇每次一小段一小段去嘗試。

我試的那一小段途經不少村落,每條村的村口前便是一段單車徑的完結,在路面上有大大一個「停」字,理應是慢慢停下然後下車,把單車推過去,再在前面的另一段單車徑再上車前行。

但這樣十分不便,並不是人人都會依提示做。每次當我要停下來時,便會有不準備停下來的人越過我而去。

我不介意別人在有足夠的空間下超越我,也不理會別人為甚麼不停下來。我依指示「行駛」,在需要「停」的地方停下來,有需要便下車推車,要等候交通燈或斑馬綫過馬路的便等候。雖然這樣做較花時間,但我也會守規矩做好,因為跟在我後面的是朋友兩個讀高小的兒子,所以我的責任重大。

教孩子守規則需要從小做起。即使覺得那樣做不方便、挺麻煩,但大人是有責任和義務去遵守的。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在各種場合和活動裏的行為,會令孩子知道父母是一個怎樣態度的領航者,讓孩子明白自己需要做個怎樣的孩子,從而引導孩子向着做一個好人、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進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