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有種尊重叫做放手

發佈時間: 2020/10/14

有種尊重叫做放手

大人總愛幫小朋友揸主意,小至在餐廳點菜、課餘玩甚麼活動、交甚麼朋友、升學選擇以至前程規劃等等,都一一介入。

子女永遠是父母心目中的小孩,父母總會擔心他們因年紀小、經驗不夠豐富,而做錯決定、選了不適合自己的東西,怕他們後悔、傷心、行冤枉路,於心不忍,於是父母擔起大旗為孩子領航。

日子久了,卻忘記放手,忘記人生就是在跌跌碰碰中成長,習慣事事為子女作主,變得過分操控,孩子無法成為人生當家,他們的意願和真實想法,沒有獲得尊重。

尊重無分年齡,無論對象是長輩或小孩,都應該給予尊重。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有一首詩,大家可能聽過,它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出處,詩詞部分內容是這樣︰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你好比一把弓,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弓箭手看見無窮路徑上的箭靶,於是祂大力拉彎你這把弓,希望祂的箭能射得又快又遠。」

多麼美妙的比喻。父母給孩子愛護,是孩子的供應者、保護者、教導者,但不是統治者,他們有個人思想,正如詩歌所喻,是經由我們射出的箭,有自己的路。

尊重孩子是獨立個體,有尊重才有溝通。獨裁管治,讓人噤若寒蟬,抑壓個人情感,增加了親子之間的隔閡;彼此尊重、分享,有來有往,易地而處,從對方角度出發,是一種了解、一種同理心的學習。

因為了解,知道對方的出法點,才會願意商量、妥協。

就讓我們成為適時放手的弓,助我們所孕育的箭,看見命中之靶,朝紅心飛躍吧。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