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入台最忌是打風

發佈時間: 2020/10/14

入台最忌是打風

打工仔聽到將會掛8號風球就特別興奮,平白多一日假期,而我多年來,最怕就是聽到要打風。

跑新聞年代,打風代表一定要返工,而且總要往當風、大雨兼水浸的地方採訪。記得曾經在機場附近的天台做直播,腳上要繫上幾公斤重的電池,否則連站也站不穩。

到了做舞台劇的年代,在演出的一星期,我們俗稱為「入台」,即由星期一開始,在劇院內做所有前期準備工夫,包括砌布景、掛燈及調校燈光角度及亮度、設置及調校音響等等,然後演員就要跟燈光及音響配合,這個排練俗稱「技術綵排」(Technical Run)。最後就要來一次「總綵排」(Dress Run),即連燈光、音響、服裝化粧及道具,從頭到尾實際演一次,再正式見觀眾。

入台一般是星期一至四,這4天可謂分秒必爭,要解決很多問題,但一個風球到來,就要被迫取消半天甚至一天的工作時間,是入台最不想見到的事。這個星期將演出《二人候》,入台就遇上打風,惟有安慰自己,總好過演出期間掛風球,連演出都要取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