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三十而已》有7億觀眾

發佈時間: 2020/10/14

《三十而已》有7億觀眾

在疫情的生活下,因為社交活動的減少,很都人都「被迫」變為「佛系」、「宅人」,長時間待在家中。幸好對比起03年沙士期間,現在的科技發達,綫上串流快速及穩定,讓煲劇的愛好者有更好的體驗及享受,筆者也是其中的受惠者!

在幾位好友的極力推薦下,追看了今年內地曾經有7億觀眾、全數43集的《三十而已》。想讀者們都可能聽過「三十而立」,它的出處是孔子《論語•第二章•為政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三十而立的「立」可以解釋為個人的覺醒,而這部電視劇的劇目及靈感也可能是從這裏而來。

故事以3位快要踏進30歲、在上海生活的女生為主幹,圍繞着她們的愛情、生活、人生的奮鬥與理想作多綫發展。雖然3位都是同齡,但其中一位已結婚及育有一個剛上幼兒園的小孩;一位是省外來但仍是單身的「上漂」;而最後一位是透過相親而剛結婚不久。

曾經在上海生活過的香港朋友,說劇中的情節及內容十分貼地,把上海現在生活的實況點點滴滴反映出來。其中如兩代的關係、商場上的拼搏、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疏離等等,都讓觀眾有所啟發和思考。筆者意外的收穫,竟是上了一課久沒用上的普通話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