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勞工假和銀行假劃一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20/10/14

勞工假和銀行假劃一的影響

政府今年年初建議將勞工假與公眾假期看齊,由12天增至17天。有消息指政府打算以10年時間增加勞工假,平均每2年加1天,逐步將勞工假與銀行假劃一為17日。雖然很多行業都受到新冠肺炎的嚴重打擊,但我相信企業應該有足夠時間去消化這項措施,不會造成很大的經營壓力。

雖然企業有能力適應這項措施,但這個改動也沒有太大必要。隨着經濟轉型,現在藍領工人的比例已經比較低,據統計處在2011年第二季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在當時234萬僱員當中,49.5%僱員(約137萬)放公眾假期,30.9%僱員(約85萬)放勞工假,其餘的可能因為非連續受僱而無法計算假期。

9年後的今天,相信放銀行假的僱員比例更加高。而且企業界都推廣關懷員工,部分藍領或服務業的僱員,已經是放公眾假期,劃一只會令那些關顧員工的公司跟其他公司沒有分別。

這項改動對企業的影響有限,但對於很多中產家庭來說,影響倒是不少。他們很多都聘用了外傭,以前在某些公眾假期而不是勞工假的日子,他們可以讓外傭照顧孩子或老人家,自己去辦些事情,或真正放假休息。

如果這兩個假期劃一的話,他們可能要扶老攜幼去辦事,又或要留在家中照顧家人,這便少了真正的假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