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烏拉圭的明星酒

發佈時間: 2020/10/15

烏拉圭的明星酒

第一眼看到這瓶酒時心中想起多年前見過的一條題目:以下哪個國家曾拿過4次世界足球冠軍,並以Tannat葡萄酒出名?A、法國;B、巴西;C、烏拉圭;D、阿根廷。

這個問題不容易,答案是:C。

比較多人知道烏拉圭贏過首屆世界杯冠軍(1930年),其後在1950年再次奪冠,但原來在世界杯舉辦之前它已取得兩屆奧運會(1924及1928年)足球金牌,所以國際足協官方承認這國家的4次世界足球冠軍的地位,這是烏拉圭可以在國家足球隊徽印上4顆星的由來。

至於烏拉圭的葡萄酒,相信喝過的人不多,其實它在南美洲葡萄酒產量中排行第四,僅在智利、阿根廷和巴西之後,所以既是足球強國亦是葡萄酒強國的例子,不止在歐洲出現,南美洲亦然!

烏拉圭的釀酒歷史可追溯至18世紀,那時來自西班牙和法國的移民開始將歐洲葡萄在這裏種植,當中種得最多的是紅葡萄Tannat,現時約佔全國26%。這品種源自法國西南部,是法定產區Madiran最重要的葡萄。Tannat的葡萄皮厚,所以單寧濃重是它的特色。有說Tannat這字與Tannin有關,不無道理,近代醫學在研究紅葡萄皮上的白藜蘆醇對健康的好處,似乎皮愈厚便愈有益。厚皮的Tannat可以抵禦寒涼氣候和葡萄疾病,在佔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下,已成為烏拉圭的明星品種。

今天試這瓶Garzón Tannat Reserva 2017,色澤深紅帶紫,在透氣兩小時後有典型的黑莓果香,另有少許甘草、煙熏、雪茄氣息,在口內前段單寧不如想象中強,要等到中、後段才徐徐而至,在餘韻將盡時有一絲若隱若現的果甜出現,是難得的新、舊世界混合風格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