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皇都戲院打卡位

發佈時間: 2020/10/15

皇都戲院打卡位

我站在皇都戲院屋頂,抬頭仰望年久失修的「飛拱」,這些拋物綫形的拱橋式桁架,是全球獨一無二的摩登建築。戲院1952年開幕時,國際知名藝術家皆親臨演出,乃潮流地標。68年後,地標變老化殘破,竟然有機會重獲新生,十分幸運。

它的運氣是,遇到願意以48億元高價投得整座建築的新世界發展,新主人願意以最高規格保育,將之復原為表演場地,還會研究向外開放,讓公眾觀賞及「打卡」,從演出團體到一般市民皆可受惠,是一件好事!

香港藝術界一向有「場地荒」,樂團、劇團眾多,卻苦無合適的演出場地,竟然有表演場地「翻生」,無疑是大好消息,大家奔走相告。對業主來說,經營文化藝術中心,未必賺很多錢,卻是流芳百世的事業。

全球知名的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就是美國鋼鐵大王Andrew Carnegie在1891年興建,至今譽滿全球。日本東京的Suntory Hall,則是老牌企業Suntory於1986年為慶祝成立60周年而興建的,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的音樂聖地。還有其他多不勝數的例子,最重要的就是主辦者的眼界與決心。

幸運的皇都戲院,遇上喜歡藝術與文化的新主人,期望此地在重新保育之後,成為新的文化表演地標,盡快開放給市民快樂打卡。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