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智能手錶的隱憂與啟示

發佈時間: 2020/10/16

智能手錶的隱憂與啟示

最近添置了一件「新玩具」—蘋果公司的最新智能手錶Apple Watch SE。它主要滿足兩大需求︰保健、戴在身上的iPhone。

Apple Watch令人「上癮」,因為它無時無刻在為用家提供反饋,比如說各種心跳數據︰靜止的、運動的、睡眠的,教你任何時候都想查看。它還有許多設計上的小詭計,對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具鞏固與鼓勵之效。難怪蘋果正大舉推銷其保健計劃。

說它是戴在身上的iPhone,因為Apple Watch連接了許多智能手機的功能,如收發信息和來電、播放音樂,甚至支付等,方便得幾乎只戴一隻錶就可以出門去。

以上是從消費者角度看蘋果產品的成功,我更想用「觀察者」的角度,寫一個隱憂和一個啟示。

我認為蘋果帝國真正成功之處,是以多種功能互通互補的產品,填滿用家的生活。它不光在產品銷售上賺錢,更透過這些產品收集大量用家信息,充實蘋果龐大的數據庫。終有一天,蘋果擁有的數據價值將極高。如何妥善保護及保障用戶的個人私隱,是它持續經營的重點。假如有一天,蘋果被發現出賣收集所得信息,它用心經營的帝國可能迅速崩塌。這是隱憂。

至於啟示,對創業者來說,建立長青基業的方法之一,是緊貼帝國而生。如本地初創Casetify做個人化手機殼起家,它隨蘋果橫向發展,推出多種配件︰錶帶、各種產品的保護殼甚至充電墊等。如果統計整理一下,不少中外上市公司,都和蘋果的價值鏈直接相關。

蘋果帝國仍在成長中,你能提供甚麼產品或服務令自己的業務隨帝國伸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