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樺
陳志樺

濕紙巾 不是紙也不是巾

發佈時間: 2020/10/16

濕紙巾 不是紙也不是巾

近日,經過山澗、路邊,明顯多了濕紙巾的「屍骸」。其實,濕紙巾不是紙也不是巾,而是膠,而且是不能分解的膠。從環保角度看,這物料不太理想。

疫情持續,濕紙巾忽然變得搶手,像萬能魔術師,抹一抹就可以消毒、殺菌和提神。用家感覺良好、心安理得,有時的確比產品質素重要。濕紙巾內涵豐富,小小一塊膠,含多種化學品︰防腐劑、保濕劑、表面活性劑、熒光劑、人工香精、消毒殺菌劑等等,皮膚敏感者別掉以輕心。若濕紙巾變乾,就要當心有菌,敬請勿用。

這類知識今天是常識,懂得就意味着你不用跟着羊群,人搶你又搶。慎用產品,也是環保。

別小看這一塊膠,在英國曾經闖出禍來。因為英國人總愛把用後的濕紙巾丟進馬桶。換來的惡果是,2017年英國發現污水渠堵塞,有9成竟是來自馬桶的濕紙巾。聽起來有點荒誕,卻反映了真相,就是不少環境污染都是源自「生活習慣」。

還好港人用即棄濕紙巾不似英國人。想深一層,原來環保的習慣以及某些觀念都在左右我們的行為,比如用濕紙巾消毒最好、搵食永遠比環保重要,或即棄餐具最衞生等等,表面看似理所當然,其實魔鬼都在細節中,別人云亦云。

有心環保,需要有常識,然後請多觀照自己的行為。你沒法走多一小步,可能很簡單︰因為懶惰、因為怕麻煩,最終你改不改,that is the question.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環保身開始》,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環保身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