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菌健口︰口腔健康新方法

發佈時間: 2020/10/16

益菌健口︰口腔健康新方法

口腔健康對我們整體健康非常重要,影響呼吸道、心血管、腸道、免疫力等等。要保持口腔健康,除每天早晚徹底清潔牙齒和牙縫、定期進行牙科保健外,最新方法是善用有益口腔、牙肉及牙齒的益生菌。

牙周病主要由牙菌斑累積開始,再形成牙結石。一般治療方法是透過洗牙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但洗牙後牙菌會重新累積形成牙菌斑。因此,持續減低口腔中導致牙周病的牙菌,才是預防及改善牙周病的上策。除先前介紹的口腔益生菌唾液鏈球菌K12(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K12);我們熟悉的有調理腸道、增強免疫功能的益生菌︰雙歧桿菌HN019(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subsp. lactis HN019)亦可改善牙周病。

巴西研究讓牙周病者治療後咀嚼進食雙歧桿菌HN019。結果顯示,有進食益生菌的一組,顯著改善1個月後牙菌斑重新累積和3個月後出血情況,亦有較多反映牙齦免疫能力的蛋白質。可見HN019能增強牙齦的免疫力,及抑制牙周病致病牙菌的生長。

維持口腔健康,除了每天徹底清潔外,可咀嚼含HN019、無添加蔗糖的益纖菌,調理腸道之餘更有助口腔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